【德國.飲食】香腸共和國的誕生

圖片來源:deutschland.de

香腸可以說是德國人的主食,無論是開啟一天的早餐、午後的小點或是在特殊節日裡,能吃上美味的香腸搭配啤酒,就是平凡生活中美好的幸福。

要說德國人有多麼熱愛香腸,大概可以從各家餐桌上、路邊小吃攤到街坊餐廳裡知曉,除了啤酒,麵包和馬鈴薯,德國人幾乎每天都會吃到香腸,每年人均會吃掉30 公斤的香腸,不論是水煮、烤炸或慢煎,千百種香腸任君挑選。

德國不外乎榮登肉食主義者的天堂。再者,每個州或城市都有在地生產的香腸與道地吃法,我們甚至可以由香腸來區分他/她是哪裡人呢,一起來認識最具代表性的5種香腸吧!

德國必吃5種香腸

#1 巴伐利亞白香腸 (Weisswurst)

第一次看到白香腸時,我們總會露出疑惑的表情,為什麼是白色的呢?香腸通常以亞硝酸鹽醃製而呈現深淺不一的粉紅色和棕色,但巴伐利亞人水煮白香腸時只用了簡單的食鹽,熟透後則是白色的,腸體非常飽滿新鮮,且用“zuzeln”吮吸的方式來品嚐,才是最道地的吃法。

白香腸以小牛肉和培根製成,並添加歐芹,洋蔥,檸檬和荳蔻等香料調味,搭配啤酒,扭結麵包和甜芥末醬,堪稱絕配,更是慕尼黑啤酒節不可或缺的元素。

圖片來源:tourism.de

#2 紐倫堡香腸 (Nurnberger Bratwurst)

小巧而細長的油煎香腸擁有700多年歷史,其傳統受到地方完善地保存,亦是少數具有歐盟地理標誌保護認證的香腸。由粗磨豬肉製成,加上馬鬱蘭、荳蔻、檸檬粉、鹽、胡椒粉和薑調味製成,脂肪含量為35%。一盤通常有6至12根香腸,搭配酸菜、馬鈴薯沙拉和辣根芥末,即成美味的一餐。

而另外紐倫堡香腸又稱“Drei im Weggla”,在舊城區的每個角落都可以找到這個經典小吃,由切成兩半的小圓麵包,裡面夾上三個烤的紐倫堡香腸組成,其表面微焦而香脆,配上黃芥末醬即為簡單的可口小點。

圖片來源:tasteatlas

#3 咖哩香腸 (Currywurst)

據說在1949年,戰後的柏林還在一片灰濛濛的低迷氣氛中,一位廚師赫塔·霍伊韋爾(Herta Heuwer)從一名英國士兵那取得了伍斯特醬、番茄醬等食材,並將新鮮的胡椒,辣椒粉和其他香料混合,最後用咖哩粉調製,淋在切成薄片的香腸上 ,咖哩香腸就這麼誕生了!

儘管咖哩香腸的起源各有擁護者,但當時這份有著媽媽味道的街邊小點的確撫慰了人們的心,戰後物資缺乏,可以來一份濃厚甜辣的咖哩香腸,也像是享用了一場大餐般平凡而知足。在柏林甚至設有咖喱香腸博物館來為這道國民美食留下足跡呢!

圖片來源:tourism.de

#4 法蘭克福香腸 (Frankfurter Wurstchen)

在歐美國家風行已久的熱狗,其實源自於法蘭克福,其香腸是地方水煮香腸特產,僅用豬肉組成,外表細長呈現典型的粉紅色,味道鮮美,散發淡淡的煙燻味,外皮口感香脆,內部柔軟多汁,可以搭配麵包,黃芥末,辣根醬,有時還可以和馬鈴薯沙拉一起吃。與紐倫堡香腸一樣,受到產地的保護,只有在法蘭克福當地生產的香腸才能被稱為其名。

圖片來源:frankfurt-tourismus.de

#5 圖林根香腸 (Thuringer Rostbratwurst)

周末在圖林根的街坊小吃攤或是家家戶戶門前的花園,你都可以看到蒸騰的燒烤架,聽到炭火燒烤滋滋作響的聲音,陣陣辛辣的香氣就隨之撲鼻而來,這是圖林根人最引以為傲的食物之一。其有600年的歷史,以切碎的豬肉,牛肉或小牛肉組成,除了鹽和胡椒粉外,還加入了大蒜,香菜籽,馬鬱蘭,洋蔥和芥末等香料混合物生產辛辣的口味,根據各地區的傳統食譜,特點有所不同。同樣的是,圖林根香腸也得到歐盟地理標誌認證。

圖片來源:gotha-adelt.de

曾經盧森堡將其香腸稱為圖林根香腸,要知道這在當時可不是件小事呢!這嚴重影響了香腸市場的生意,更是各家捍衛自己權益的抗爭。後來在歐盟保護下,盧森堡不得不更改香腸名。可見香腸對於德國人有多麼地重要,不僅僅為飲食文化代表,更是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!

相關行程請參考: 飛美家歐洲主題館

TOP